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隨意讀--馬修.史卡德系列探案




偶而總會遇到有朋友問我“你那麼喜歡看書,那介紹一些好看的書吧“
遇到這樣的問題時,我會看一下對方是否認真,如果只是想打發時間的,我會隨口介紹一下手邊正在讀的當時的新書。如果感覺對方是認真的想找些書好好讀一讀,我總會介紹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探案“
“啊?是推理小說喔?好看嗎?“多半下一個問題對方會這樣問。
我總會說“你讀了就會知道,因為我也不知從何說起“
通常會推薦他從《八百萬種死法》與《酒店關門之後》這兩本開始,假如喜歡的話,就可以照著這系列作者寫作年表的順序來讀。
還是簡單介紹一下這系列吧,書裡的主角馬修.史卡德,一個因為追緝現行犯而非過失誤殺一個七歲的小女孩而辭職的退職警探。在法律與道德上,他都沒有犯錯。就像他說的“我還因此而得了個獎章“ ,他只是沒辦法處理在一切看起來都沒有錯的情況下,為何無辜的人會因此死去?他以往所相信的是世事自有其秩序與正義,彷彿都變成一個惡作劇。
所以他自願選擇離開了工作,也離開了家庭。和妻子與兩個孩子分開,獨自一人住在一個小旅館裡。不繳稅,也不拿任何執照。他刻意的排開與這世界的連結。原因?他自己也弄不明白。他只是不想再繼續用老方法生活下去了,因為這世界的荒謬。
意料之外的二十年生命探索之旅,也就此開始了。

他開始酗酒,日子過一天算一天,他沒有問任何問題,當然也沒有人給他任何答案。

靠著之前受的訓練,他以幫人查探事件維生。很隨性的方式,隨便開價、不保證一定會查到什麼,你付的費用,買到的是他的時間與偵探技巧。他不負責仲裁與執法,他只是去找出事情的真相。

事件背後,總隱藏著我們所不習見但的確存在的惡與罪。

因此,罪與罰的議題,始終離不開他的生命。

透過一件又一件的案件,史卡德也慢慢的換了一個角度去看這世界。當知道一切均非偶然或必然時,我們的疑問,也不成為疑問了。沒有問題,當然也沒有解答。只有經歷才是重要的。
而我們跟著這十六部作品,也彷彿跟著馬修一起慢慢的經歷了人生不同的階段,他慢慢的老去(而不是像一般書裡的主角一樣永遠不老不死,數十年如一日),發生在真實生活裡的911事件,也在他的故事裡留下了些微痕跡。甚至在《每個人都死了》,卜洛克讓馬修的情婦、老友都因為捲入他另一位好友的私人恩怨中而驟然喪命。我們跟著馬修一路經歷他對生活、生命、正義、死亡、聚離…等不同的困惑與疑問。很多時候這些問題馬修也沒有找到答案,他只是理解了、接受了,或試著忘記。
是啊,很多時候,對於人生諸多難解的問題,我們也只能理解、接受,或忘記。
臉譜出版社選擇了他這趟個人探索之旅的中間站《八百萬種死法》作為引介這一系列作品給台灣讀者的起點。因為在這一部作品裡,他開始認真的戒酒,選擇清醒的面對這世界帶給他的一切,不逃不避。
我有時會跟我的朋友說,一個夠清楚的人,始終會有一天需要去面對他個人與這世界間的關係。

你就會發現,這個思考的過程,沒有人可以給你任何幫助。也沒有任何地方供你逃遁。
跟著馬修的探索(我相信也是作者卜洛克的人生探索),彷彿讀了一部人生之旅的旅遊記事。
讀遊記不等於自己也去過那裡,甚至遊記裡所描寫的也許與你親身經歷也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好的遊記,還是值得一讀的。

當生命之旅的旅人前輩們捎來了他旅程的見聞,也許可以讓沒還沒出發或是仍在路上的我們有開始的勇氣。

資料來源:bestguy 通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