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男教授與女酒保間的愛情故事,透過16頁的擇偶計畫問卷,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

「小唐,你要結婚了喔?」
「沒錯。」
「跟誰啊?」
小唐拿出16頁的「擇偶計畫」。


<精彩試讀-1>

吉因開門時手裡拿著一杯紅酒。我就這麼把腳踏車停在走廊,拿出「擇偶計畫」的資料夾,抽出要給吉因看的那份草稿。我把它印成雙面,總共十六頁。
「小唐,放輕鬆點,時間還長的咧,」他說道,「我們先人模人樣地吃頓晚餐,再做問卷。如果你之後打算約會,那麼就得在晚餐方面多加練習。」
對,他說得沒錯。克勞蒂亞的廚藝精湛,吉因則有各式各樣的藏酒,依據產地、年份和酒廠分門別類。我們前往他的「酒窖」─那酒窖並非真的位於地底下─他秀給我看最新購買的紅酒,然後我們選了第二瓶。我們和卡爾、尤金一起用餐,藉著和尤金玩記憶遊戲,我可以避免一些閒聊。一用完甜點,我就把資料夾放在桌上,尤金注意到上面寫著「擇偶計畫」。
「小唐,你要結婚了喔?」她問道。
「沒錯。」
「跟誰啊?」
我正打算解釋,克勞蒂亞就把尤金和卡爾叫進房間─真是太明智了,因為他們太小孩不夠專業,無法對這計畫有所貢獻。
我把問卷拿給克勞蒂亞和吉因。吉因則替大家倒好餐後酒。我解釋自己是用最實務的方法來設計問卷,其中包括選擇題、李克特氏量表、交叉驗證、障眼題和替代變數等。克勞蒂亞要求提出最後一項的範例。
「問題三十五:您吃腰子嗎?正確答案是C,偶爾吃。這是針對食物問題的測試。要是你直接問他們偏好什麼食物,大家都嘛會說我不挑食,之後你才發現他們吃素。」
我知道支持素食主義者擁有許多自己的論點。然而,因為我自己吃葷,所以我會認為要是另一半也吃葷那就方便多了。一開始先具體列出理想的答案,之後若有必要,再把問卷整個調整一遍,這似乎滿合理。
克勞蒂亞說:「有關約會那點,我猜答案是B,提早到。」
這答案明顯錯了。這表示即使克勞蒂亞是我的好友,未必會是合適的伴侶。
「正確答案是C,準時到,」我說道,「習慣性早到,多次累積下來就會變成嚴重的浪費時間。」
「我可以接受提早到耶,」克勞蒂亞說道,「或許她非常努力。這可不是件壞事呀。」
這個論點很有趣。我加以註記,審慎思考,卻也明確標出D晚點到和E很晚到絕對是無法接受的。
「我覺得,要是有個女人描述自己擅於烹飪,那她一定有點自以為是。」克勞蒂亞說道,「你只要問她喜不喜歡烹飪,然後表示自己也喜歡就行了。」
這正是我需要的那種建議,也就是我意識不到的語言微妙差異。這讓我突然想到,要是測驗者是個像我這樣的人,那麼她就不會注意到其中的差異,但實在沒道理去要求我潛在的交往對象和我一樣缺乏這類的敏感度。
「不戴首飾,也不化妝?」克勞蒂亞說道。我和系主任的互動,就正是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所在。
「首飾不總是關乎外貌,」她說道,「要是你得設計這樣的問題,那麼去掉首飾,留下化妝那題,然後問她是不是天天化妝就行了。」
「身高、體重還有身體質量指數(BMI),」吉因已經往前瀏覽到了這題,「你自己不會算嗎?」
「那正是我設計這題的目的,」我說道,「我想確認她們會不會基本的算術。我可不希望另一半是個數學白癡。」
「我想你應該會想知道她們長得如何。」吉因說道。
「有一題是跟健康有關的啊。」我說道。
「我想到的是性方面啦。」吉因說道。
「當成換換口味吧。」克勞蒂亞說道。當吉因三不五時就講到性愛,她就會說些格格不入的話。但吉因指出的這點是很重要沒錯。
「我還會加上一題和疱疹及愛滋病有關的。」
「等等,」克勞蒂亞說道,「你有點太過吹毛求疵了。」
我開始解釋無法治癒的性傳染病將會大大的扣分,但克勞蒂亞插話道:「所有的一切都太過了。」
我可以理解她這樣的反應。但我的策略是,盡量把犯第一型錯誤─耗費時間在不合適的選擇上─的機率減到最低。無可避免的,那樣就會增加犯第二型錯誤─刪除到合適人選─的風險。但這種風險是可接受的,因為我所處理的是數量相當龐大的人口。
輪到吉因問道:「不抽菸,可以接受,但是關於喝不喝酒有沒有正確答案?」
「要完全不喝。」
「等等,」他說,「你自己喝耶。」他指著我甜紅酒的酒杯,幾分鐘前他還把杯子給斟滿。「你喝得可多咧。」我向他們解釋,我期待能夠透過這個計畫改善我自己。
我們繼續討論這件事,我得到了一些很棒的回饋和意見。我真的覺得現在的問卷內容比較沒那麼機車了,但我還是很有信心這可以剔除多數那種過去曾經給我帶來麻煩的女人。
我打算在傳統的約會網站上刊登廣告,但是除了公告諸如身高、職業還有我是不是喜歡在海邊散步很久等等這類普遍看來欠缺辨識度的資訊之外,我也同時提供問卷的連結網址。
吉因和克勞蒂亞建議我也應該進行某種面對面的約會,好練習一下自己的社交手腕。我能夠瞭解在這個領域中驗證問卷的內容所帶來的價值,於是在我等候他人寄回線上問卷的同時,我會先印出幾份問卷,然後回歸到那種我早已拋棄的約會過程。

-------------------------------------------------------
我要讀更多
手機版網頁:
http://ebook.fetnet.net/portal/mobile/book.jsp?PublishId=201304290001

PC網頁:
http://ebook.fetnet.net/portal/main/index_content_detail.jsp?PublishId=201304290001&SubCategoryId=367&CategoryId=101

優惠好讀:結帳輸入「blogger」,即可現折2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