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蘿西計畫<精彩試讀-2>

我評估一下自己的競爭力。
那個自稱是克雷格的男人大概和我同年,但是超胖。
他穿著一件實在太緊、極不合身的白色襯衫,還蓄留鬍子,然後牙齒歪七扭八、狀況不佳。
第二個男人則叫丹尼,他可能只比我小個幾歲,似乎非常健康。他穿著一件白色T恤,手臂上有刺青,黑色的頭髮抹了某種造型髮雕。

------------------------------------------------------

<精彩試讀-2>

我從登記參加商業化的相親社所舉辦的八人晚宴開始。在這之後,四男四女─包括我─得知相親社已在市區內的一家餐廳訂好了位。我整理了四份問卷,準時在晚上八點鐘抵達。結果只有一個女人抵達!其他三人全部遲到。實地考察的好處獲得了驚人的驗證。這些女人不是回答B提早到就是C準時到,但她們的實際行為卻又是另一回事。基於單一狀況或許不足以代表她們的整體表現,所以我決定暫時接受答案D晚點到,而且我可以聽到克勞蒂亞正在說著:「小唐,大家偶爾都會遲到一下。」

席間還坐著兩個男人。我們彼此握了握手。我突然想到,這就等同比武前的彎腰行禮。

我評估一下自己的競爭力。那個自稱是克雷格的男人大概和我同年,但是超胖。他穿著一件實在太緊、極不合身的白色襯衫,還蓄留鬍子,然後牙齒歪七扭八、狀況不佳。第二個男人則叫丹尼,他可能只比我小個幾歲,似乎非常健康。他穿著一件白色T恤,手臂上有刺青,黑色的頭髮抹了某種造型髮雕。

準時抵達的那個女人叫奧麗維亞,起初(邏輯上理應如此)她把注意力分散在三個男人身上,告訴大家她是人類學家。丹尼把這和考古學家混淆,克雷格則是懷著種族歧視,開起了有關侏儒的玩笑。奧麗維亞顯然對於這些回應不以為然,甚至連我也是,然後我十分享受這一時片刻的感覺,也就是在整個房間裡,自己至少不是社交手腕最差的那個人。奧麗維亞向我轉過身來,就在我回答她問起有關我工作上的問題時,我們被第四個抵達的男人打斷,他說他叫蓋瑞,是一名律師,然後其他兩個女人,雪倫和瑪莉亞分別是會計師和護士。那天晚上很熱,瑪莉亞選了一件不但能夠顧及涼爽同時又能大顯性感的洋裝,雪倫則是穿長褲搭配外套的那種傳統上班族制服。我猜她們應該跟我差不多歲數。

當別人正天南地北、亂聊一通的時候─倘若此刻正是人生重大決定存亡的關鍵時刻,這麼做尤其浪費時間─奧麗維亞再次找我攀談。我已經根據克勞蒂亞的建議背下問卷的內容。她覺得直接問人家問卷的內容可能會是造成錯誤的「動力」,她覺得我應該試圖巧妙地將這些問題與對話結合。我提醒過她,處理細微的差異一向不是我的強項,她則建議我別直接問起性病的問題,並要靠自己推估身高、體重以及身體質量指數BMI。我推估奧麗維亞的BMI是十九。這算是很瘦的,但她看不出有厭食症,我還推估會計師雪倫應是二十三,護士瑪莉亞是二十八。理想建議的最高健康指數是二十五。

就在此時,那位缺席的女人來了,遲了整整二十八分鐘。就在奧麗維亞分心的同時,我藉機在筆電記錄截至目前為止我從四份問卷中的其中三份所取得的資料。就在那女人向大家宣告「她一向都會遲到」的同時,我可不想為了這個剛來的人浪費紙張。

隨著「遲到大王」的到來,服務生現身奉上菜單。奧麗維亞迅速瀏覽後說道:「南瓜湯是用蔬菜高湯熬出來的嗎?」

我沒聽見回答。這個問題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資訊:她吃素。

她或許已經注意到我失望的神情。「我篤信印度教。」

我先前就已經因為奧麗維亞穿著印度的傳統服飾「紗麗」與生理特徵推測她可能是位印度人。我並不確定「印度教」這詞一向是被用來描述宗教信仰還是文化遺產的指標,而只是一味自責怎麼沒在先前就分辨出來。

「妳吃不吃冰淇淋?」我問道。在她表明吃素之後,這個問題似乎堪稱合宜,恰到好處。

「噢,吃啊,我沒有吃素啦。除了蛋我都吃。」

這麼說並沒讓情況好轉。

「那妳喜歡什麼口味?」

「我喜歡開心果,就開心果。」她笑道。

瑪莉亞和丹尼外出抽菸去了。剔除那三個女人─包括那個遲到大王─我的任務已經近乎完成。

服務生送上了羊腦大餐,我把其中一部分對切,露出內部構造。雪倫正在和種族歧視者克雷格對談,我輕拍了拍她,然後指著料理問她:「妳喜歡腦類大餐嗎?」

如今做完了四個人的問卷,工作就算完成囉。就在大夥兒成雙成對的離開之後,我繼續和超棒的夥伴奧麗維亞說話,甚至加點了杯飲料。我們留下來聊天,聊到餐廳只剩下我們兩人。就在我把問卷放進背包的同時,奧麗維亞給了我她的聯絡資訊,為免失禮,我寫了下來,接著我們才各自回家。

我一邊騎著腳踏車回家,一邊回想著剛剛的晚餐。雖然篩選的方式非常沒效率,但這份問卷真的是值回票價。要是沒有這份問卷、沒有其中大力宣揚的問題點,我毫無疑問會和奧麗維亞─這個有趣到不行的好人─來個第二次約會,或許還會約第三次、第四次和第五次,然後有一天,當所有餐廳裡的甜點都有蛋的時候,我們就會過到馬路對面的冰淇淋店,發現到任何一種開心果口味的冰淇淋也都加蛋。在雙方投入這段感情之前就先找出某些點,這樣確實比較妥當。

------------------------------------------------------
我要讀更多
手機版網頁:
http://ebook.fetnet.net/portal/mobile/book.jsp?PublishId=201304290001

PC網頁:
http://ebook.fetnet.net/portal/main/index_content_detail.jsp?PublishId=201304290001&SubCategoryId=367&CategoryId=101

優惠好讀:結帳輸入「blogger」,即可現折2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