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隨意讀】影像的詩意--文.溫德斯的《一次》與伍佰的《風景》




在開始迷上拍照之後,也很自然的會去找一些相關的書來讀。因為如此,也開拓了以往閱讀上較少涉獵的領域。

今天要介紹的兩本書德國導演文.溫德斯的《一次》,以及音樂人伍佰的《風景》,正是以往比較不會特別找來讀的攝影圖文書。

或者可以這麼說,這兩本書應該算是文字相對多一些的攝影集。

在讀這兩本書之前,一直有一個問題在我腦子裡沒有答案—到底一張照片是可以全然獨立的傳達其訊息,還是需要有文字的補充與描述,其訊息才能更正確的被傳達?

哈,又是一個處女座吹毛求疵的問題,事實上這個問題太粗略,而且並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思索的過程總是可以讓我發現一些事。

在讀完這兩本書之後,或多或少給我一些思考上的素材。我的感覺是,影像與文字的確可以獨立的存在,但是當兩種元素適度的融合時,能傳達更多不同層次的感覺。

文.溫德斯在《一次》的開頭以一篇文章說明了他對“拍照“這行為的一些想法。他覺得拍照是一個雙向的動作,「向前」與「向後」,就如同獵人拿起步槍射擊,除了射中目標之外,他也會受到反作用力的衝擊。每一張照片除了畫面所呈現的鏡頭前的影像之外,也同樣映照出鏡頭背後攝影者的某種態度。從“前面“它記錄下一張照片,從後面它從攝影師的心靈深處記錄下一張剪影。這一點對我來說也許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我所拍下的照片,除了呈現出當下的景物之外,還記錄下了我怎麼樣的一些思惟?

而伍佰在《風景》一書的後記裡也記下了他對於“拍照“這件事的一些想法—「拍照對我來說是一種尋找,甚至是一種救贖;如果我可以藉此,把心中期望的真理與內心想掉落的地方給拍出來,因而發現自己的腦子在轉動的模樣…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樣而不自知吧?」在讀到這一段文字時,我也在想“拍照“這件事對我的意義,以及enjoy其中哪些部份。

兩本書裡都有很多不錯的照片。在自己玩拍照的這段時間裡,我自己相信的是一張照片重要的並不在於其“物理性“上所構成的元素例如底片、相紙、鏡頭的變形度或暗角什麼的。因為並不會所謂的“完美照片“的原型讓我們去對照比較這些元素。而是在於畫面傳達出的感覺,不管是美學上的或是情感上的,或者可以說是試著帶出影像所蘊含的詩意。而這兩本書裡收錄的一些照片,讓我在觀賞時可以感受到拍攝者的某些心情、感觸與想法,就如同讀了一首又一首的影像詩一般,可以一再的低吟玩味。

作者: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出版:田園城市 

作者:伍佰
出版: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bestguy 通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