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大前研一《即戰力》讀後



坦白說,大前研一的著作通常會有幾個經常重複的部份

1.  不斷的提到他過往在麥肯錫以及獨立擔任顧問後的“豐功偉業“
2.  不斷的提到他的其他著作
3.  不斷的重複一些例子例如日本郵政有無資格民營化?該如何看待中國等
4.   不斷的批判當代的日本政府與日本國民

因此如果你已經認真的讀過大前研一之前的著作如思考的技術》、《創新者的思考》、《專業》,也許這本《即戰力》會讓你有許多似曾相識之處(這算是委婉的說“你可以不必多買這一本“的意思)。不過在《即戰力》裡,大前研一特別拉出三種能力「語言力」、「財務力」、「問題解決力」以及「學習的方法」、「會議的技術」來作為提供給要在現在以即將來的無國界時代職場生存下來的人自我磨練的方向,對於希望提升自身能力的人來說,是蠻好的input(意思是如果你之前沒讀過大前研一的書,這一本倒還是可以讀一讀。而如果你之前讀過他的其他書,也不妨去書店翻一下溫故知新)。

語言力、財務力的部份我想顧名思義,應該不需要特別介紹。反而想提一下大前研一所建議的「問題解決力」鍛鍊方法,簡單的說,大前研一認為要磨練「問題解決力」,要了解以下幾點:

1. 21世紀的遊戲規則與舊世紀完全不同,過往成功的方式無法沿用,甚至也沒有所謂的“成功標準答案“
2. 要有所謂的“質問能力“,找到真正的「問題」所在,而不要把「現象」與「問題」混為一談。
3. 從「確立問題」後開始建立「如果這麼做,是否就可以排除問題」的假設,然後去驗證假設否成立。不斷的假設,不斷的驗證。而一些排除原有問題的做法也許會產生新的問題必須排除,因此這樣的過程必須持續,一直到問題獲得解決。
4.  最重要的一點,不要把所想到的“解決問題的假設“就當作是結論,必須確實的去驗證。
5.  不要把前人或是大師的理論奉為圭臬整天掛在嘴邊或是作為所有問題的答案,而是要思考出自己的解決方式與結論。

我想,大前研一應該也不希望他的書變成被讀者背誦或沒有消化直接引用的素材,所以我就不再贅述本書的內容。不過可以稍微講一下我對由書中所讀到的大前研一的感覺—我覺得大前研一應該是個相當自負的人,而他的自負也引發他對他自己的自我要求很高,而不斷的自我要求又讓他更加的自負。我覺得若比起不求甚解隨波逐流,或是停滯不前容易滿足,也許這樣的自負+自我要求反而還比較好,至少不會浪費了自己可能有的潛力或天分。



即戰力:如何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社:

天下雜誌

資料來源:bestguy 通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