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書本介紹──趁你還記得-醫生無法教的失智症非藥物療法及有效照護方案

趁你還記得──醫生無法教的失智症非藥物療法及有效照護方案,侍親12年心得筆記,兼顧生活品質與孝道!

小時候,父親是我巨人,把我照顧得無微不至,
現在,父親變成小孩,換我來照護他。
他不重,他是我父親!
一開始是忘東忘西,接下來是混淆記憶,失去常理,
失智症家人的照護是一條艱辛而漫長的路,卻也是一條不得不陪伴的路,
不管是不是要陪著家人走上這一遭,
所有的照護事宜都應該提前了解,千萬不要等到來不及的那一刻,才後悔莫及!


時報出版
電腦、平板:http://goo.gl/aEx17E

趁你還記得,我陪你從容走在名為「忘記」的路。
趁你還記得,我陪你勇敢面對叫做「失智」的魔。
趁你還記得,我會緊握你的手,給你溫暖陪伴,直到你離開我的那天!
華人世界第一本以十二年親身經驗寫成的失智症居家照護手冊
失智症照護達人伊佳奇,以親身照顧父親十二年的經驗,
慷慨分享醫生、護理人員、日照中心、相關機構無法告訴你的事。
本書教你,不再僅仰賴醫生開藥,絕對實用人人可上手的居家照護法
給失智症家庭:
支持您走過那無助的照護之路
幫助您在照護上隨時可翻閱的書
啟發您照護上的新方法與新點子
提前思考與規劃漫長的照護之路
有效整合與運用家庭與社會資源
給中壯年子女:
幫助父母規劃退休後的生活以遠離失智
協助思考父母的心理變化以遠離空虛及憂鬱
體會珍惜「父母的健康」是子女重要的資產
也可對自己未來提前規劃遠離失智的生活
給醫護專業人員:
協助瞭解失智症家庭在照護上所看不見的辛苦與無奈
協助體會失智症家屬在照護上的需求
可以落實醫療服務的「同理心」
體認失智症照護「本土化」與「個別化」的重要性
重新思考醫療上對失智症患者「以人為本」的價值
給長照機構人員:
提升對失智症患者在照護品質上的教材!
協助照護者對失智症非藥物療法的運用!
照護者可重新思考對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的照護方式!


十二年的漫長之路,
四千三百八十天血淚交織的照護過程,
所有父親遺忘的一切,我都咬牙扛下,
一起重新學習過生活,因為他是我的父親。
失智症,只能吃藥等死?
療程都要花大錢才有效?
直到父母需要子女照顧的那一刻,
我們做子女的人生課題,才真正來臨。
所有的失智症內容寫的是學理,伊佳奇的分享是親身血淚換來的。
為了失智症父親,伊佳奇在人生事業高峰點毅然放下一切,
只求專心一意照護逐漸失智的父親。
為了取得更好的照護,為了更深入了解病情和療法,
他不畏艱難投入醫學和照護的深層領域,
一路跌跌撞撞嘗試各種非藥物療法,進修醫學相關知識,取得專業證照,
了解相關知識和各種資源,
從失智症的門外漢,一躍成為台灣失智症照護專家。
如今,伊佳奇將全程經驗整合成書,
一步一步教你,怎麼準備會診資訊,如何爭取應得權利?
哪些資源是有效又免費的?居家照顧與日照中心如何運用,
各種病程常見問題和照護與處理方法等等,幫助大眾免去那些不必要的冤枉路!

【作者序】我的悔過書

這是我的悔過書!
但希望能幫您,不會出現我曾犯的過錯!
這是在學校沒有教的事,長期在醫療專業人士的協助下,是自己從跌跌撞撞及錯誤中學習成長,在這過程中為何有血?為何有淚?

為了扶住父親不要跌倒,結果自己手肘受傷縫了好幾針;為了扶著父親走路,他一個拐子,打到在旁扶他的人的鼻樑,鮮血立刻從我太太鼻子流出。
所幸,父親沒事!

離開職場,專心照護他,他卻經常撥打110,報警,兒子要謀財害命;父親住院時,我們著急與醫療人員請教,幫助父親一次一次的渡過難關,他卻是毫無察覺;帶他散步運動,他卻在人潮多的地方,坐在地上,大喊救命;上完廁所,為他擦拭好,才要幫他穿上衣服,結果又有排泄物出來,褲子又弄髒了;復康巴士早已在門外等候多時,連帶影響人家後面的訂車時間,司機生氣抱怨,我們連忙致歉……

當初我們曾抱怨,以為他故意找我們麻煩,後來才理解那是他的病症,不是他的本意,我們的淚水只好往肚子吞。
這就是照護失智症長者的生活,只有走過的人,才知其甘苦。

淚水日子的故事,不勝枚舉,不是只發生在我們家,幾乎所有失智症家庭都會面臨類似的故事,常是欲哭無淚,因為淚水已經流乾了,以淚洗面解決不了問題,每天二十四小時,隨時都可能有新的問題出現,無助是經常出現的心情,如果父親出現笑容,那我們真有如陽光照射我們家中,當父親生氣或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BPSD)發生時,家中可真是烏雲慘淡。

因為我無法重新來一次,以更好的照護方式給父親,所以寫下這悔過書。
我希望,我的悔過書,能幫助失智症家庭能建立自己的照護體系與方法,為長者建立非藥物療法的日常生活,降低精神行為症狀,減緩退化,帶給家庭原有的歡樂,他們將來不必活在懊悔中。

我希望,我的悔過書,能幫助家中有年長父母要照顧的中年子女,能為父母建立老年的生活方式,充滿精神支持與慰藉,遠離憂鬱與失智,帶給家庭和樂的氣氛,他們將來不必活在懊悔中。

這些照護的日子裡,我需要感謝許多人,沒有他們的支持與協助,我無法獨自走完這照護的日子。

首先要感謝的是我太太,王端,沒有她的支持與無怨無悔的協助,在家中有菲傭的情況下,仍自願當「台傭」,不然我可能會成為社會悲劇中的一員,或者成為憂鬱症患者。

其次,要感謝台北榮總前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醫師、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王培寧醫師、台北榮總前高齡醫學中心劉建良醫師,在我們照護父親的日子中,經常受到我們的打擾,請教他們醫學上、生活照護上等各種問題,他們都不厭其煩的給我們指導。

接著,要感謝台灣士林老人日照中心的照服員蔡惠貞小姐、金英粉小姐、張先生、沈明德職能治療師及前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徐隆榮醫師,父親受到他們的關懷與愛的照護,在那的八年中,讓父親擁有健康與快樂的時光。

為了感謝他們的協助與支持,所以,我們成為失智症照護研究者與宣導者。願意終生幫助失智症家庭,希望他們能平順地走過照護的路,不再感到無助與孤寂。

如果您對這失智症非藥物療法的照護方式有興趣,目前每週二、四上午,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的失智症家庭支持中心,提供失智症家屬教育及支持團體活動,歡迎前往參加,免費活動;同時,在臉書上成立了「失智症家庭支持中心」,提供課程內容,歡迎上網瞭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