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台灣,不該是你我感覺那麼陌生的地方 -- 《原來有這站?沿著神隱鐵道,開往台灣無人秘境小車站》新書推薦



你知道台灣總共有多少個鄉鎮嗎?」有一次在邀請許傑分享他的攝影作品與心情的講座上,他一開始就這樣問台下的聽眾。

答案是368個大小的鄉鎮社區,就算你每天旅行去一個,一年的時間你也走不完,而我從18歲開始旅行這些鄉鎮,至今我22歲已經走過三百多個了」。講這句話的時候是一年多快兩年前。

從拍各地的煙火祭、車站,到不一定有特定的標的純粹就是旅行與拍攝,看著許傑的攝影作品與記錄,就如他說的,在旅行之中希望透過一張照片與幾行文字,找到真實的生命力。

我突然覺得他影像中的台灣,好多地方對我來說是那麼陌生。我覺得有意思的是,我們也許還因為旅行的關係,對台灣之外的地方比起台灣自身更熟悉,也許一去再去、也許對風土民情文史作足功課與研究、甚至認定某個地方就是某種心理上的原鄉。

而台灣呢,反而常因為太過親近了,所以就忽視,不以為意。

如果讓你假設你所在的地方不在台灣,或者你就如許傑一般搭上火車,買張到某個小車站的車票,實際挑個你陌生的地方造訪,嘗試著用旅人的眼光來看台灣時,你會發現你看到了你平常意想不到的景色與人。不是那種「台灣普羅旺斯」之類硬要跟其他國家拉上邊的造作,而是純粹屬於台灣,有著台灣自身生命力與脈動--也許強勁、也許緩慢的不同脈動與景致。

原來有這站?沿著神隱鐵道,開往台灣無人秘境小車站》是許傑實際走訪台灣各地車站的記錄,以旅行攝影師的角度幫讀者整理的一份旅者記事,翻著這本書時,火車時刻表上那些陌生的站名開始有了畫面、有了某種召喚你到訪的引子、有了之前的旅者貼心幫你整理的引導。

就去吧,找某個週末,帶著書和旅行的心情,去搭火車,去看看。

因為台灣不該是你我感覺到如此陌生的地方。



博客來《原來有這站?沿著神隱鐵道,開往台灣無人秘境小車站》專頁

書籍頁:《原來有這站?沿著神隱鐵道,開往台灣無人秘境小車站》

作者: 許傑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27

資料來源:bestguy 通信
原文發表於:2014年3月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